急救常识之五——地震时的应变要领

作者:护理 来源:护理 时间:2020-09-09 10:37 点击:857次

急救常识之五——地震时的应变要领

    1、大震预警现象

    地震虽然来势汹汹,但可能在短暂时间内给人们带来某些临震的宏观现象,称为大震预警现象。主要有地面初期震动、地声和地光等。

   1地面初期振动:人们感到大地在“颤动”;

   (2地声:持续几秒到几分钟,强烈、怪异,如雷鸣、大炮或机器轰鸣、狂风呼啸、大树折断声,好似刮风,但树梢和菜叶都不动;

   (3地光:持续几秒到几分钟,明亮而恐怖,五光十色,呈片状、带状、柱状、球状等,亮如白昼;但树无影。 大震预警时间一般为十几秒。地面首先微动(先颤),此时伴有地声和地光;然后地面大动(后晃);进而房屋倒塌,会造成人员伤亡、财产损失。

    2、地震远近与强弱

    前已叙及,地震时人们感到“先颤”、“后晃”。随着震中距的加大,“颤”与“晃”的时间差会加长,强度会减弱,在一定范围以外,人们就感觉不到“颤”,只感到“晃”了。因此,地震时您如果感到颤动不明显,只感到晃动,且比较轻微,说明这个地震离您较远或刚刚开始,一般有十几秒“预警时间”,您可选择合适的避震场所;反之,地震时您如果感到上下颤动,又感到晃动,并且比较剧烈,说明这个地震离您较近或地震已经持续一段时间;如果颤动和晃动都不太强烈时,说明震级不大。

    3、瞬间抉择

   (1)室内避震 : 室内房屋倒塌以后,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形成的三角空间,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安全地点,被称为避震空间或“安全岛”。例如,炕沿下、床下、桌下,坚固家具附近;内墙墙角;厨房、卫生间、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。

   (2)室外避震 : 拟选择开阔、安全的地方,到至高点。

    注意:应避开高大建筑物、烟囱、胡同、架空管道、高压线、变电器、桥梁、山坡陡崖、危岩滚石、河岸地带。汽车司机拟在安全地带刹车,火车司机拟采取紧急制动措施。

   (3)学校、工作岗位避震 : 拟躲在桌下或大设备下;特殊部门应按地震应急预案运作。

    注意:关闭机器和易燃易爆有毒物阀门、切断电源。

   (4)公共场所避震 :拟选在排椅下、舞台脚下、课桌下、讲台旁、柜台下。

 


上一篇:急救常识之四——触电

下一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