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结合“不忘初心、 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推动党建工作落实

作者:南科院 来源:南充科技职业学院 时间:2019-10-30 18:18 点击:845次

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全面展开以来,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充分抓住契机,结合理论学习、检视问题、调查研究、专项整治等具体工作,积极查找学院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,研究整改推进措施。

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是今年新成立的一所民办高职院校,从创建伊始,学院举办方张澜职业教育集团就高度学校的党建工作。但是,由于学院处于成立初期,学院各级党的组织没有正式成立,致使学院党的建设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,主要集中在:组织不够健全,目前还是临时党委支部;工作机构不够完善,党委工作部门没有到位;作用发挥不够明显,学院重大事项决策还主要是依靠理事会。

针对上述问题,学院临时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院党建工作,充分认识到:作为一所新开办的民办高职院校,在学校运行过程当中,如果党的组织缺位、党的建设缺失、党的工作不力,就会弱化“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”和“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”的落实。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,指导和推动破解学院当前党建难题,是学院临时党委的职责所在,也是领导班子的职责所在。学院临时党委一班人决心,要进一步围绕中心、贴近基层、以人为本,指导和推动学院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和党建工作相互融入、相互渗透,努力把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发展优势,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的管理优势,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。

学院就加强和推进党建工作在以下方面形成了共识,提出了举措:

一、通过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学院党建工作。党政军民学,东西南北中,党是领导一切的。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。自觉拥护党的领导、党的理念,做到心中有党,不仅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,也是民办高校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。对民办高校来说,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切实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一个重要的落脚点就是重视和支持学院党建工作。党建虽然不是具体的教学工作,但能引领方向、提供保障、凝心聚力、提高效益,在学院健康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。抓好学院党建工作,就是架起党与学校的“连心桥”、培育学校发展的“根”和“魂”。实践表明,学校党建工作要做得好,首要的前提是领导班子的认识要到位,不把搞党建作为一种形式的、功利的想法,从更高层面、更深层次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,把党建工作列入日程、放在心上、抓在手上,切实从思想认识上和具体行动上重视支持学校党建工作。党员领导和教师党员不能游离于党组织之外,要亲力亲为抓党建,带头参与组织活动,发挥模范带头作用。

二、坚持服务学院建设发展推动学院党建工作。学校的党建工作是促进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政治保障。学校创办以来,特别是今年招生以来,学校工作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与考验,目前生源不足,各项规章制度不够健全,教职工凝聚办、向心力还不够强,办学初期的困难比较明显。越是在形势困难的时候,就越是需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,更好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,引导教职工树立大局意识,坚定发展信心;更好地把教职工凝聚起来,把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调动起来;把蕴藏在他们身上的智慧和能量激发出来,把党的政治优势、组织优势、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学院的创新优势、竞争优势、发展优势,为学院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。

三、健全各级组织推动学院党建工作。目前,学院党组织由于种种原因迟迟不能组建,导致学院党的建设不能全面展开,党委领导力量不足,重大问题决策得不到组织保证;党员组织关系长期滞留在原单位,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,入党积极分子无法递交入党材料,预备党员转正还要回到原单位。很大程度上又影响了学院的团委、工会等组织成立和活动开展。所以,要以推进学院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重点,尽快推动建立学院党组织;同时,要组织临时党组织克服临时观念,积极开展活动、发挥作用,以党建促进学院建设发展。要着眼作用发挥,积极搭建平台载体,加强工作考核,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促进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