护理教研室“学党史”心得体会

作者:护理教研室 来源:护理教研室 时间:2021-04-26 10:54 点击:972次

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,我院隆重举行“学党史”活动。怀着对中国共产党崇敬的心情学习了《中国共产党党史》。通过对党史的学习,重温党发展的辉煌过程和党的性质、宗旨、纲领,使我受益匪浅、感受颇多。让我更清晰体会到一个优秀政党的重要性。从中国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中可以看出,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,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发展中国,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强大与繁荣中国。

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既是一部曲折史,也是一部奋斗史,在其各个阶段无不充满了革命、建设与改革的色彩。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,就迅速跨上历史舞台,勇敢地承担起救国救民重任,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。为中华民族的独立、自由、民主、幸福、繁荣而不断奋斗。本着推翻封建主义、结束军阀割据与混战局面、打倒列强的共同目的。1924年至1927年,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,国共实现了第一次合作,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,建立了革命统一战线,在革命初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。但由于国民党叛变革命,对共产党人发动清剿,为中国共产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,但这也为党发展积累了经验教训,明白了掌握武装的重要性。1937年,卢沟桥事件后,日军大举侵华,为中华民族带来沉重灾难,在这样的背景下,中国共产党摒弃前嫌,促成了国共二次合作,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,引导抗日战争走向胜利。但后期国民党再次破坏了统一战线,发动内战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,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,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最终的胜利。1949年,中国实现了几千年来最深远意义上的一次变革,即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。推翻了封建主义、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这三座大山,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。从以上党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: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”。

自新中国成立,中国共产党就不断探索新中国的发展道路,在其发展期间虽然经历了几次挫折,但也顺利地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,即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。1982年,为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取得的成就和经验,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,党的十二大在北京召开。邓小平同志在致大会开幕词时,第一次提出了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”的崭新命题。他说“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,走自己的路,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,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。”党的十二大以后,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,全面对外开放格局逐渐形成,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全面展开阶段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,给我国带来了历史性的变化,我国彻底改变了经济落后的情况,朝着欣欣向荣的方向发展。自改革开放以来,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0元以上,农村家庭收入达到3400元以上,人民就业规模日益扩大,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改善。这一切都足以证明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,只有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繁荣与发展中国”。

2017年10月18日,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,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》的重要报告,指出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”。新时代、新思想、新征程,新时代教育要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,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。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:学好“发展”单元:更加坚定信心,全面把握大势,更好善作善成。新时代教育要抓住历史机遇,紧扣时代脉搏,立足新发展阶段,贯彻新发展理念,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,想国家之所想,急国家之所急,应国家之所需。学好“改革”单元:坚持守正创新,全面迸发活力,做到蹄疾步稳。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,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。学好“青年”单元:落实立德树人,全面成长成才,勇于担当大任。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、共同前进的一代,生逢盛世,肩负重任。要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、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、引导学生坚定信仰信念。注重培育高尚品格,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懂得为人先于为学的道理。学好“师德”单元:全面做好示范,践行初心使命,更好教书育人。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,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与忠实践行者。在道德修为上做到“有道德情操”,“保持家国情怀,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”。学好“党建”单元:加强政治建设,落实全面领导,夯实基层党建。高校基层组织建设要适应高校发展趋势,遵循高校发展的特点和规律,创新体制机制,改进工作方式。

时代在召唤,让我们团结一致,以最热烈的激情投身于教育实践,乘风破浪、与时俱进,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
撰写:王  敬

审核:周秀蓉

编辑:陈  亮